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

中醫的脈象裡,寸關尺、左手右手分別代表不同的意義,比如左寸屬心、左關屬肝等等,身為現代人的我們,總會懷疑這樣的分屬真的正確嗎?真的可以摸出不同的差別嗎?但古人這麼說,我們也就這樣學了,好像也還蠻好用的,就用用看,說不定有一天能一窺其中潛藏的奧秘。

猶記在西醫見習時,曾摸過一位肝硬化肝癌、嚴重腹水、黃疸的病人,他的脈象摸起來很特別,左關的脈好像分兩層,內層是有如河道脈管,外層好像突破河渠的洪水一樣,很洪大無倫,當時懵懂的我,一時也不知道這樣的脈象代表什麼意義,但隔天再看,病人已經在昨天晚上因為呼吸困難緊急送進加護病房了...

也曾幫一位高中老師摸脈,右關脈有個緊束起來的樣子,在中醫裡,緊屬於寒。我就問說,最近會不會覺得胃不太舒服?是不是這陣子喝很多冷飲?老師連連稱是。於是我就連忙解釋說,喝冷飲會導致胃寒,對身體不好云云。

脈也和心理情緒有關,緊張的人容易有弦脈,脈管會比較緊縮,好像緊張的人肌肉也會緊繃一樣,脈也會比較緊繃。「有其內必形諸外」、「司外揣內」,脈便成了中醫和對方的身體、情緒、心靈溝通的管道。

曾有一位患者,近期內覺得心臟不舒服、心臟沒力、胸悶、有時候會心悸,去心臟科檢查都是正常。我一診脈,發現他的脈左寸脈,也就是心脈比較沒力,但其他脈都算安好。再看看他的眼神,擔心掛念的神情不言自明。於是我就勸他,你的身體其實沒有什麼問題,只是因為生活中擔心太多事情,所以壓抑到心氣的運作。這樣一句話點破之後,他馬上臉色就紅潤了起來,心脈也就跳得比較有力了。

脈這個字,左邊是肉字旁,右邊是水流的意思,代表身體裡面血液川流不息的流動,也代表著生命的脈動。而我們行醫之人,在一己之力內,藉由這小小的脈,我們能窺見多少身體的奧秘,能幫助到多少的患者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