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

《天突穴妙用》



在解剖列車之中,深前線連接內臟筋膜,
像喉嚨附近的筋膜其實是連到胸廓內部,
所以撥弄喉嚨附近的筋膜、穴道治療胸廓相關問題還蠻有效的

這當中我很常用的穴道是任脈的天突穴,
像我最近有個患者,點天突穴之後誘發打嗝,
打嗝之後胸悶吸不到氣的情形就緩解,肩痛也隨之緩解。
(在我的理解是,打嗝是調整胸廓內部筋膜(氣機)的現象,
裡面調整開了,大氣一順,胸悶緩解,肩痛也改善。)

還有另一位患者,本來是想請我看腰的,
但我發現他氣悶在胸口,
輕輕點天突穴之後誘發作嘔,
我就問說最近會不會胃不舒服,他才說他胃痛半天了,
點天突穴,嘔出一些氣之後,胃就舒緩許多~

還有感冒後咳嗽的患者,本來半夜都會醒來咳嗽
我幫他點天突穴,他就覺得癢癢得想咳,
引動氣機,開啟他本來的排病邪反應~咳嗽
咳了幾次後,他就覺得胸口舒暢許多,
這個案例我有兼做肩頸的調整,還有點翳風、尺澤等,
後來半夜就不會再醒來咳了。

邪高者,因而越之,點天突穴而誘發打嗝、作嘔、咳嗽,
這也算是另一種吐法吧

謹此經驗,與同道分享,歡迎討論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